Contact Us
牙周病-微創療法不開刀
牙周病不開刀-石英震波微創療法
(原載於 94.5.25. 聯合報)
牙周病治療是近年來牙科發展極為快速的一個領域。早年在牙醫學研究尚未臻至完整透徹時,人們對牙周病的認識不足,往往有些錯誤的迷思,如:牙周病的牙齦容易出血,是因為牙周組織中微血管的膠原蛋白不夠,所以要多補充維他命C,以利其生成。而牙齦因火氣大造成浮腫,所以要服用一些會降火的食物和藥物,讓牙齦的腫脹消褪。或是按摩牙齦增加血液的循環,可強化牙齦對牙周病菌的抵抗力。更有甚者認為牙周病是自然老化的現象,無需治療就等著讓牙齒自然脫落吧!尤其是孕婦妊娠,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也被視作理所當然!
其實這都是一些錯誤的觀念,牙周病是可以治療痊癒的。根據近十幾年來牙醫學的研究已經證實了,牙周病的病源是『牙周病菌』,所以牙周病也就是一種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疾病。只不過同屬消化器官,消化道的腸胃若是有了細菌性的感染,可以抗生素藥物進行治療,而口腔內的牙周發炎卻是無法光靠藥物就能治癒。這是因為牙周病菌是靠著極為強固的附著力沾黏在牙根表面,就如同沾附在瓷磚上的污垢,光靠清潔劑沖洗是無法完全除污地,而必需要以足夠的力量才能將之刷洗除卻掉。所以牙周病菌一旦附著上牙根,只要一段時間便鈣化成為牙結石,這時就必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清除措施,否則是無法將之就地破壞、沖散或溶解中和掉的。換言之,抗生素、漱口水以及任何一種牙膏皆無法達到除菌的效果,唯有施予徹底的『刮除治療』,才能真正的將牙結石及牙菌斑完全撤移出牙周組織外。而由於牙結石位在牙周破壞的深處,為求刮除完全,於是早年的牙周治療就利用『手術翻瓣』,將牙齦肉以手術刀片切劃翻開來,方便牙醫師以直接的目視,將牙根深部的結石以牙周刮匙清除掉。但由於是手術開刀,有出血控制、傷口縫合及術後腫脹等問題,所以全口牙周病無法一次治療完成,必得分區處理。一般而言,全口牙齒往往得排上四至六次的手術,歷時3~4個月,才能整治完成。
正因為傳統的開刀療法費時又痛苦,所以牙醫界便開始研究以『非手術的微創療法』,希能不用開刀也可達到同樣徹底清除牙結石的療效;而同時期,『動力式的石英震波』(Piezoelectric)也被研發出來,取代了先前的手動刮除方式。石英震波是靠著啟動內建的石英晶片產生共震波驅動器械的機頭,當它貼緊牙根面時,來回震盪擺動的力道足以將牙結石震除脫離,同時也會把被細菌內毒素污染的牙根表層剷除乾淨。這個作用就好比像車窗上的擋雨刷,來回地貼在玻璃上擦拭將車窗刷洗乾淨。而當牙根面再度回復到清潔無污染時,週邊尚存的健康牙周細胞,便會複製再生將原本感染的傷口修復好。由於石英震波的效能極強,且其震動的頻率非常精準規律,完全是在同一平面上作來回的線性擺盪,所以可以作到其他一般動力器械無法達成的完整效果。其實非手術微創療法,還是靠著之前所累積得開刀經驗演進而來的。因為手術當中,翻開牙齦可直接目視到牙周與牙根的結構關係,而當這類觀察的經驗豐富成熟後,便可培養出憑藉著照攝準確的『全口X光片』,不用翻剝開牙齦肉,也同樣可以按圖索驥的掌握住牙周相關的立體結構,而進行徹底的『石英震波牙結石刮除術』,利用它強效的動能,將病源物質徹底清除殆盡。而除了臼齒牙根分叉處遭受牙周病菌的侵犯,或是牙周組織全然破壞殆盡的牙齒無法完全治療痊癒外,石英震波對於甚至是重度的牙周破壞都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相對於傳統的牙周手術,『石英震波微創療法』不必開刀,對組織的牽動破壞自然較小,而免除了手術的痛苦,整個療程也只要以『二週內兩次療程』即可完成。在這個微創醫療的時代,一切的臨床處理皆以非手術、免開刀為主要導向,期以盡量減小傷口的範圍,降低治療的不舒適感。牙科也不例外,而隨著先前發展出的快速、非手術的人工植牙微創療法,現在的牙周病治療也是以石英震波進行微創式的醫療,讓手術的痛苦能夠遠離我們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