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治牙周免開刀-石英震波新療法
(原載於 91.12.26. 聯合報)
牙周病真可怕!往昔,只要是得了牙周病,幾乎就是準備要跟牙齒說拜拜了!牙周病就好像是『牙科的絕症』般讓牙醫師都束手無策,而一旦得了牙周病就只有等著牙齒被拔掉或是任其自行脫落了。直到近十幾年來,牙醫界引進了歐美的開刀治療技術,罹患牙周病就等同於牙齒要被拔掉的印象,才在台灣民眾的心目中漸漸有所改善。
那麼牙周病是怎麼造成的呢?其實『牙周病』就如同蛀牙一樣都是由口腔內的『細菌』所引發的病變,蛀牙細菌產生酸性的破壞物質,侵蝕掉牙冠的琺瑯質形成一個個凹洞就是齲齒,即俗稱的『蛀牙』。對一般民眾而言,蛀牙的處理並不會太陌生;牙醫師會將蛀洞鑽開,清理乾淨然後再以銀粉或樹脂填補起來。
而牙周病的形成,則是當牙周病菌附著到牙根面上時,產生了破壞性的『內毒素』,將牙根與牙床骨之間界面的牙周組織破壞殆盡,這會使得牙根和週圍的牙床剝離開來,形成一道很深的缺口,即所謂的『牙周囊袋』。而這些細菌內毒素一方面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牙周組織-即牙齦、牙床骨質的破壞與流失,同時也會導致牙根表面形成一層毒素的污染層,使得正常的牙周組織細胞無法在其上生存。而原本藉由健康完整的牙周組織,牙齒可以牢固地附著於牙床骨上,可是當被牙周病菌侵蝕掉後,就好像房子的地基流失掉般,牙根開始鬆動,堆積在深部的病菌更會引發牙齦易出血、經常化膿、起牙胞等現象。所以牙周病的治療,基本上就是要將引發牙周組織病變的細菌,及細菌鈣化而成的『牙結石』清除掉,同時也必需要將牙根表面的『變性污染層』一併刮除乾淨,提供一個健康無污染的環境,才能讓還有復原能力的牙周組織細胞再行分化生長成功,將原本曾被破壞剝離的牙根和牙周組織重新修補復合。這就如同家中有漏水長壁癌般,漏水的源頭要能抓到修好外,已經浸水發霉變性的牆壁也必需整個刨除乾淨,待回復成正常無污染的牆面,油漆與粉刷才能再與水泥牆完整地結合。
所以多年以來,牙周病專科醫師皆採用『牙周開刀手術』的方式將牙肉切開,以方便進入破壞極深的牙周組織內,將細菌,結石及牙根污染層清除乾淨。而近年來更盛行在手術打開牙周組織的同時,放入『骨粉』『再生膜』,希望能藉此來加強癒合的效果。
其實對大多數的患者而言,牙周醫療的施行,要是可以不必藉由手術的方式,免除掉開刀之苦,而又可以同時達到療效的話,絕對是所有牙周病友們長久以來共同的期望:
  1. 美國賓州大學的牙周病學研究所在90年代,經由臨床的研究,已發展出了不必手術開刀即可治癒牙周病的新療法。這是運用『超音波器械』(Ultrasonic)深入牙周囊袋的病灶內,以超音波的震動,將牙周病菌形成的牙菌斑塊,牙結石以及病態污染的牙根表層一併清除乾淨。然則此種非手術的超音波治療,在完全不需切開牙肉、無法直接目視深層牙周及牙根組織的情況下,必得要有相當熟練及精準得處理,才能做到完整徹底的清創。而運用這種療法,會將原本感染受損的牙周結構徹底整治乾淨,組織內仍然存活的牙周細胞就會再行生長,重新建立起健康正常的牙周組織,令牙周病痊癒。如此患者就不會再感覺到刷牙時容易流血,口腔常常帶有口臭,以及牙齒搖晃鬆動等現象。

  2. 而以這種非手術的超音波療法為基礎,現在我們又進一步地運用更為先進的『石英震波』(Piezoelectric Device),它就如同手錶內的石英晶片受到電流刺激會產生規律的石英共震波來推動指針一樣,裝置有石英晶片的牙周治療器械也可以藉由這種精密的震波來達到清除牙周囊袋內的細菌及污染的牙根面的目的。根據長期臨床結果的比較,『非手術微創療法』完全無需切除任何的組織,所以會比手術開刀有著更好的療效,同時又可以杜絕骨粉填補所可能帶來器官捐贈者的移植傳染危險,也摒除了再生膜需要二次手術取出的麻煩與痛苦。
根據衛生署的資料的統計,台灣地區的民眾在步入了『30~35歲牙周病好發年齡層』之後,約有 95﹪ 的民眾患有『成年型牙周病』。也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養成每半年就至牙醫那兒檢查牙齒的好習慣。而除了蛀牙以外,牙周的健康狀態更是一項不可忽略的檢查項目。現代的牙醫學,對每一顆牙齒總是要儘可能的去保留住它,不會再輕言將之拔除。牙周是牙齒的根本,若有問題,越早開始治療,勝算必然是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