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牙周病-牙齒的隱形殺手
(原刊載於 87.8.11. 聯合報)
蛀牙痛起來要人命,大多數人出現牙痛時,都會有所警覺去看牙醫。但牙科另一大疾病『牙周病』,卻經常在不知不覺中上身,不費吹灰之力就終結了整顆牙齒的生命,就算是從未蛀過的好牙,也難保不會發生牙周病。這種不痛不癢的牙周病,才真正是牙齒的『隱形殺手』!大家都知道要預防牙周病,但對牙周病又一知半解得,對於牙周病的成因、症狀、治療方法都不很清楚。有些人是在牙醫師「宣判」必需拔牙時,才第一次知道自己有牙周病,有些人更是無法接受自己連蛀牙都沒有,卻得了牙周病必需拔掉的事實,因此大家不妨重新來認識牙周病。
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德孚指出,牙周病指的是牙根周圍的組織遭受到『細菌感染』,這些牙菌持續釋放出毒素及破壞物質,不僅使得牙齦紅腫潰爛,牙床骨也會不斷被吸收變少,也就是牙根所附著的地基越來越被『掏空』,久而久之牙齒便會鬆動移位。為什麼牙周病初期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感覺呢?李醫師說,主要因為牙周神經是開放性環境,發炎物質可以從牙周囊袋的缺口排放出去;反之,若蛀牙蛀到牙髓神經時,卻是在一個密閉的管腔內,發炎紅腫及疼痛便非常敏感。要如何自我檢查有無牙周病呢?李德孚醫師指出,除了每半年看一次牙醫以外,『刷牙會流血』『牙齒動搖』,還有『牙齦嚴重萎縮』牙根變得細細長長、『口臭』『牙齦邊緣呈現暗紅色』『齒縫變大』等,可能都是牙周病的警訊。而最好的防範之道就是吃東西後『正確有效地刷牙』,並且『徹底使用牙線』清除縫隙間的殘渣。
李德孚醫師表示,一般成年人牙周病好發的年齡層是在『30~35歲』,但也有5%的特定族群易罹患『年輕型牙周病』,這種好發於30歲前的牙周病常是由一群特別的菌種造成,而且大多數病患本身免疫系統防衛功能有障礙,可用抗生素輔助治療,效果很好;但這種病有家族傾向,如果家中有一個人有,最好全家都接受牙周病臨床及X光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