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治療牙周病與時間做競賽
(原載於 86.10.19. 聯合報)
21世紀牙科的頭號殺手是『牙周病』。因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造成人類牙齒喪失的另一個主因-『齲齒』,也就是俗話所說的蛀牙,幾乎都可以靠著各種修復的方法,達到治癒的目的,保留住牙齒而恢復它正常的功能,甚至根據美國牙醫界的研究,極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可研發出防治齲齒的疫苗,進一步的降低人類齲齒的罹患率。可是就牙周病而言,卻是大部份的牙醫師比較不熟悉該如何處理的一個治療環節。所以在牙科發展的早期,只要是碰到患者有牙周病會搖晃的牙齒,就是將之拔除,然後做上假牙,對牙周病而言,牙醫師是完全束手無策的。

牙周病不痛不癢問題嚴重
而漸漸的歐美國家發展出了以『手術方式』來治療牙周病,也就是經由開刀將牙肉切開來清潔牙根的深部,並且修整被牙周菌侵蝕的牙周組織,最後再將牙肉縫合起來。如此則可將以往原本不能保留的牙齒,經由牙周手術的治療,讓它得以繼續存活下來。這固然是一種非常徹底的治療方式,因為藉由手術打開,可以一目瞭然的將受損有問題的牙周組織作徹底的清創。但不可否認的,絕大多數的患者在聽到『牙周手術』這個字眼時,總是會產生猶豫而有所卻步,甚至放棄了整個牙周病的治療,結果延誤了時機,使得牙齒的情況越來越糟,殊為可惜!

口腔衛生習慣是防治牙周病最重要步驟
其實以這些年來牙周病治療的臨床經驗來講,我總是會解釋給病人聽:牙周病並不一定是要靠開刀才能治療好的!有相當多過去治療成功的病例顯示出,牙周病是可經由非手術的方法而達到治癒的目的。甚至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之下,作了手術反而會把情況弄得更糟,而令原本還有機會可以康復的牙周組織完全喪失了再復原的可能性。

越早治療,勝算越大
這是為甚麼呢?首先,我們必須要了解造成牙周病的原因是因為口腔內的細菌,細菌會附著在牙齒上形成所謂的『牙菌斑』,並且釋放出『內毒素』造成牙周組織的病變及破壞。而牙菌斑若是在進食後沒有被牙刷和牙線清除乾淨,就會在6至24小時左右的時間開始鈣化成為『牙結石』,這時就不是一般人可以靠牙刷或牙線清得掉的,而必須由牙醫師使用專門的牙周器械才能將之刮除乾淨。在過去,只要是碰到了比較嚴重的牙周破壞,即使是使用特別的牙周器械也無法進入那麼深的部位,所以只好靠手術的方式切開牙肉,以便直接清除深部的牙根結石和牙菌斑。但現在卻有了新的方法,不必開刀就可以將牙周器械深入到牙根的底部,進行徹底的整治。根據個人在美國賓州大學牙周病研究所的臨床研究顯示,約有90%左右的牙周病可以藉由這種『非手術性的牙周深部清創』達到治癒的效果。除非是牙周破壞的範圍太大,或是病變的時間太久了,才會需要借助到進一步的手術處理。而只要是肯合作的病人,能夠同時配合著正確的使用牙刷、牙線,做好口腔清潔的維護,則大部分的牙周病都可以獲得改善,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而保留住牙齒。
所以提醒民眾,應該定期每半年到牙醫師那兒作牙齒及牙周的檢查,一旦發現有牙周病,就要及早接受治療。請記住:牙周治療是要和時間作競賽的,越早開始,治療成功的勝算就必然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