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植牙,也能以假亂真!
(原刊載於96.05.30. 聯合報)
人工植牙已取代了傳統的牙橋和活動假牙治療模式,成為當前缺牙重建的牙科新顯學了。而發展至今,也從早期著重於鈦金屬植體與牙床之間的骨整合作用,演進到現今關注假牙?復的實用與美觀了。三、四十年來的研究已將植體表面作了更多生物相容性的改良,而只要臨床上小心謹慎地處理,牢固的骨整合及95~97%的基本成功率,已是相當可期的一般性植牙標準了。藉由植牙的重建,缺牙患者便可再度拾回先前好牙的那種扎實咬感。
美齒舞台,牙肉得豐厚
所以當植牙醫技日趨成熟,基底植體的牢固既已不難達成,那麼銜接於植體上的假牙便成為患者開始關心的焦點了,總希望植的牙不僅要好用、也得要好看,甚至是要儘可能地作到逼近自然牙齒的相似感。當然為滿足這樣的期待,植牙受種者本身須具備相當的基本條件,如:
  1. 牙骨未有過度之萎縮塌陷。

  2. 足夠豐厚的牙肉且是為含膠原蛋白的角化牙齦層。

  3. 若能再加上醫療方面的配合,便可搭起一座漂亮的美齒舞台,讓一個個植體假牙成功得展現出來。

筆者於三、四月分別參加了在美國德州的全美植牙年會以及於大阪之日本顯微牙醫學會,謹藉此將目前最新的植牙?復觀念羅縷陳述於下:
地基準確,假牙自然作得正!
人工牙根上的假牙要能作到看起來自然,除了要考慮好牙床骨的厚薄、深淺將植體植種的不偏不倚之外,更要能預估到整合牢固後的植體,是否可延伸出適當的『贋復角度』,以便銜接作出自然美觀的牙齒。就像蓋房子一樣,地基準,上面的起造物自然就可蓋得正;如果牙床內的植體是偏斜的,即便是可以勉強裝得上假牙套,但其與牙齦接合處仍會看起來不自然,有著好似扭曲般的斧鑿痕。而為了降低植入時的方位誤差,這些年來開始有了電腦定位輔助系統的研發,以電腦斷層的測量,事先估算出植牙的方位,並據以造出一個導引植體植入的模板,作為臨床手術時的依憑。但電腦再精準,植入植體終究還是得靠牙醫手法的操作,所以人為的手勢、手感穩定與熟練,畢竟還是最主要的。而多年的經驗也告訴了我們,假牙能否作得和諧自然,其實早在植體植入的那一剎那,便已決定得差不多了。千萬不得只看哪裡有夠厚夠多的牙骨,卻還未有通盤的假牙?復預估考量時,便率然植入人工牙根,否則骨整合是達成了,但偏斜的角度卻又無法接作出正常型態的牙齒,以現今患者對美觀的期盼而言,是會有相當得落差的!
『顯微、微創植牙』,操作更細膩!
自從2003年在波士頓的美國植牙年會提出了『微創植牙』後,這種『不必開刀、免除手術』的療法,便相當受到患者的歡迎。但不同的術式,可不可能會產生迥然不同的結果?甚至完全不一樣的成功率呢?
美、日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微創與開刀兩種療法其實只有在第一個步驟,也就是要植進人工牙根的入口有所不同:
  1. 開刀植牙-以手術刀切割開牙肉來製造開口。

  2. 微創療法-僅需不到半公分的一個小孔,祇有開刀五分之一的暴露範圍而已。

鈦金屬植體一旦進入觸及到牙骨組織後,接踵產生的一連串相關骨整合變化,其實都是完全一樣的,所以成功率皆為95~97%。當然微創植牙視野窄小,與傳統大刀闊斧的開刀相比,會需要更細膩的術式手法才能操作得當。
而為了增強微創植牙時的工作視野,我們現在也借助『放大眼鏡』(Loupes)甚或『雙眼立體顯微鏡』(Microscope)的幫忙,以更清晰明亮的放大視界,加強臨床的工作可見度。因為微創植牙只靠著一個 4mm 的小開孔進行所有的操作程序,所以一定要有極清楚的視野,以便能觀看到:
  • 微創小孔內細微結構處之秋毫。

  • 先前拔牙後尚未完整復元之殘洞,是否留有牙周及根管細菌的發炎感染?

尤其近年來更希望能在拔牙後儘早地以『立即式』『早置型』的方式植牙,減少患者的等待時間。但若只單憑肉眼的視力,將無法窺得組織內的全豹。然有了顯微鏡的高解晰視野,則無論是置入植體所需的鑽磨深度、角度及一些過程中的相關變化,均可看得一清二楚,作更有效的掌握。
植牙失敗,多因細菌感染
而在增進植牙成功率方面,除了改進植體表面的紋緻來加強加快骨整合外,在細菌學方面也有了新的研究發現。之前有很多不明原因的植牙失敗,現在都證實了其實還是細菌感染,造成骨整合的破壞導致植牙鬆脫。問題是細菌怎麼來的?
  1. 當初感染有問題的牙根都已拔除了,器械不也是經高溫高壓滅過菌了嗎?

  2. 再加上手術時都服用了抗生素,怎麼還會跑出細菌來呢?

原來細菌感染破壞的牙根即使被拔掉離開牙床了,但仍會有一部分的菌種殘留下來,特別是『厭氧菌』反而在此缺氧的骨頭中會生存的更好。而當植體植入沾染到這些菌群後,原本乾淨的鈦金屬表層變為細菌寄住的所在,受污染的植體便無法與週遭的牙骨進行整合,當然註定要失敗了!所以新的觀念是從拔牙到植牙皆需以抗生素殺菌,且針對不同型態的『牙周/根管感染』,要以不同的『特定抗生素』來消滅不一樣的致病菌種,才能確保植體植入後的成功。
現代人都很注重健康,而擁有功能完整的好牙,可以正常的咀嚼食物,均衡攝取身體需要的營養,其實不正是養生最重要的一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