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植牙---有口腔環保概念喔!
(原刊載於 95.10.20. 聯合報)
人工植牙是近年缺牙重建的新顯學與主流方式。今日大家都希望能保留更多完整的牙齒組織,植牙只針對缺牙區進行重建,不再碰及無辜好牙,其實是更具口腔環保意識的醫療模式。人工植牙發展近60年了,材料與技術的不斷演進,也讓植牙醫師能夠為患者提供更安全、可靠、快速的服務。
筆者 2006 年 10 月參加於瑞士蘇黎世舉辦的歐洲植牙學會 EAO,其間有關提昇植體癒合與增進假牙?復的美觀,有了更多的新研究成果:
  1. 現今的『快速植牙』,若是遇到拔完牙已經復原平整的牙床,則植入人工牙根後平均只要等上個『6~8週』,就可完成印模、裝戴假牙了。可是當遇上才剛拔不久,還未癒合平整的牙床缺口,我們就提前進行『早置型植牙』;或是拔牙當下便具備條件可以『立即植牙』,對於植在這類尚未癒合完整牙床骨的人工牙根,我們還是可以在 6~8 週的短時間內便裝戴上假牙嗎?針對這項問題,新的研究提供了利用『無線震波分析儀』(RFA)來檢測骨內植體整合的進度:當震波傳導到植體上,震波儀可感應到回傳的力道,若植體越牢固則回傳力道會呈現較高的指數。若達到一定數值,則表示基本的骨整合已完成了,便不用再如以往一昧的枯等 4~6 個月,即可提前印模裝假牙。

  2. 以往傳統的『牙周贋復重建』,針對牙周病侵犯過後搖晃不穩的齒列,總是要將所有剩餘的牙齒削磨,套起來作成全口固定的牙橋,以相互間的聯結,達到鞏固牙根基礎的效果。否則已經治療好牙周的牙齒,還是會因為根基淺薄,無法承受咬合力量,而不能正常地咀嚼。以往這是不得不的做法,可是現在有了植牙,只需於缺牙處植牙,就可恢復咬合功能的完整性。而其他仍略有鬆動的牙齒只要不影響進食與外觀,不必再非得作成固定牙橋不可;自然牙能夠少些修磨,破壞就可少一些。除非牙周嚴重破壞的牙齒,完全無保留的可能,則建議越早拔除越好。一方面可杜絕窩藏的細菌再度交互感染,波及鄰牙;令一方面則可儘量留存骨本,免得治不好又拖太久,反倒產生更多的骨質破壞與吸收,影響後續的植牙效果。

  3. 植牙除了要成功牢固外,現在患者還會要求美觀的假牙,希望不僅好用而且好看。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就得由『牙齦重建手術』來著手處理。所以若有門牙牙床的嚴重塌陷,為了美觀的效果就不得不動用手術以奏其功。可是只有中、輕度的萎縮,則應盡量避免開刀手術,因為每開一次刀就會影響到局部的血液循環,也就會有一定程度的牙床骨吸收與牙齦肉萎縮,這是生理的自然反應,也是完全無法避免的副作用。尤其前牙的牙間縫隙,開刀植牙後往往會有變大的趨勢,形成一個個的黑洞,造成患者要開口大笑時的心理障礙。這時要是能採用非手術的『微創植牙』,不去切割縫合牙齦,則可免除手術對組織的傷害,避免牙肉的萎縮,提昇美觀的效果。

  4. 最新研究的趨勢,則是運用奈米技術改變植體表面的物性與化性,製造出『奈米級植體』。鈦金屬若是經過這樣特殊的處理,會形成一個非常趨近於人體骨髓結構的立體型緻,體內的造骨細胞很自然地會將之視同自體骨組織而非異物。而在這種高度的認同作用之下,造骨細胞便會大量而快速的歸赴至人工牙根表面上,形成類似像化學膠劑的黏合效果。如此強的骨整合,若能由實驗階段邁入臨床的應用,將可進一步短化療程,將目前癒合的 6~8 週壓縮至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