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微創植牙-免切、免縫、療程短
(原刊載於95.07.26. 聯合報)
什麼是『微創植牙』? 真的可以不用開刀,就植入人工牙根嗎?
『微創』是當前臨床醫療的主流新理念,就是要將手術的創傷『輕微化』、『微量化』,減少因侵入性治療所造成的組織傷害,以降低醫療的風險與患者的不舒服。像近年來心臟內科以導管置放支架,取代傳統的繞道開刀手術,就是一項頗受歡迎的微創醫療!而微創觀念運用在牙科,始自我們於2003年開始採用的『微創植牙』術式,取代傳統的開刀手術需大幅地切開牙床,只以『取孔器』(Punch)在牙齦上扎一個『0.4公分迷你圓孔』,再由此開孔將植體直接置入牙床內。如此簡化了許多以往的手術步驟,整個的微創植牙平均只要『10~15分鐘』便可完成一顆人工牙根的植入。而少了手術刀片與縫針的切割縫合,術後出血、淤青、腫脹、疼痛等併發症都大幅降低了。當然,微創植牙並非憑空冒出來的新療法,而是以先前累積多年的開刀心得,匯聚對口腔結構與型態的深度瞭解,再佐以新式X光的判讀,才演進到今日之治療新模式。也正因如此,微創植牙的施行,術前評估與臨場操作的判斷和經驗是相當重要的!
『微創植牙』作到好,整個的療程需要多少時間?
『傳統開刀植牙』從植入到印模,需經二個階段的手術及較長的復原期,整個療程往往要耗上半年至一年。而新的『微創植牙』,少掉手術癒合的等待期,再加上新型植體的特殊表面處理,可以更快速地與牙床完成『骨整合』;所以平均只要6~8週,便可印模裝上瓷牙套了。即使遇到骨質較鬆軟的上顎後牙區,往往只要3~4個月癒合完整,便可完成瓷牙套的裝戴,治療時間只有傳統療法的三到四分之一而已。
我有牙周病掉了好幾顆牙。若想植牙,請問應如何處理較妥當?
牙周病的致病因子是『牙周病菌』,這類細菌附著在牙根深處,造成了周遭牙床組織的吸收破壞與發炎潰爛。此時若不先將牙周病菌徹底地清除乾淨,便直接在缺牙區進行植牙,往往會因這些的細菌感染而導致失敗。因為罹有牙周病的牙床,就是個細菌寄居的溫床,此時植牙等於是把植體置入一窩的細菌裏!植牙因此遭受細菌污染的機率是相當高的。在醫學上凡是植入手術,最怕的就是未做好術前感染管控,導致因細菌污染而失敗。所以牙周病的患者,務需完成徹底的牙周治療,才能進行植牙,也才會有高成功率。近來我們的作法是在『牙科顯微鏡』高倍放大的視野輔助下,以『石英震波』徹底地將牙根上的『細菌』『結石』『內毒素污染層』刮除乾淨,完全無需開刀,而直接用『非手術』的方式將病源清除殆盡,令牙周健康復元。
人工牙根有使用上的年限嗎?
根據歐美牙科研究的統計,人工植牙後的 15 年平均成功率為97%,而筆者個人自 1992 年迄今的統計數字也與此相吻合。所以若能有正確的術前診斷,擬具出完整的治療計劃,做好有效的感染控制,再加上有嫻熟的醫療團隊合作,97%的人工植牙至少應有15年、甚至是更久的存活率。而相對於傳統固定牙橋,通常是以5~10年作為統計的基數,植牙反倒較為長壽。況且選擇植牙,無需車磨好牙,其實也比較環保;牙齒被磨過了,就有要抽神經、作根管的可能,而根管治療改變牙體內部結構,多少會有弱化的效應,因之產生牙根斷裂的機率也就增加了,而一旦牙根斷裂就是只有拔牙一途。因此在選擇缺牙區的重建方式時,一般民眾應該要考量好,究竟要的什麼?當然植牙仍會有失敗的可能,以我們的經驗來看,主因還是『上顎後牙區鬆軟的骨質』『吸菸患者不戒菸』、以及『植牙骨區細菌殘留』等。而為了減少此類的失敗,我們會盡量規勸患者減少抽菸,最好戒菸。而術前服用抗生素以殺菌,則可降低感染的機率。至於鬆軟的上顎骨,目前有新型的植體,也將成功率提昇了許多。
拔完牙後,有需要放『骨粉』以防止牙床萎縮嗎?
在國外這種做法原是希望藉人工骨粉的填塞來防範牙骨萎縮,但也不是保證這些骨粉一定可以代謝轉化成接受者本身的自體骨。因為『骨粉』是於捐贈者身後才取出地,活性已失。而植牙要成功,需要具有生理活性的自體骨與植體接合才能長牢,換句話說,骨粉是死骨,其實並不能達到真正的『骨整合』,好像海砂屋的水泥無法與鋼筋結合一樣。而根據最基本的生理學原理,骨骼組織是具有高度修復能力的,外科骨折的傷患,其時也只以石膏固定住,不放骨粉,照樣會長好的。所以拔完牙的空洞,就算不塞任何人工骨粉,骨髓組織依然會於3個月左右將之修復填平,根本無需任何的再生物質。而現在我們採用一種新的『早置型植牙』(Early Implant Placement),即是借重這種顎骨的修復能力,不待拔牙傷口完全只長好,即將植體植入。如此一方面拔牙傷口持續復原,而同時植體也開始和牙骨進行整合,兩種修復同時進行,畢其功於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