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牙骨再生膜-特製鐵氟龍不織布
---導引自體骨生長 覆蓋牙床骨不足處---
(原刊載於 89.12.31 自由時報)
針對牙床骨太薄或凹陷的缺牙者不易進行人工植牙的問題,台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李德孚特別運用『純粹再生膜導引自體骨生長技術』,讓患者可以免於從身上取骨的痛苦,也不必擔心用他人骨粉有染病上身之虞。
李德孚醫師指出,自從60年代,科學家們發現將純鈦金屬製成人工牙根,植入人體口腔內的缺牙區時,竟然可以和牙床骨整合,牢牢長在一起,如同樁子釘入水泥中一般的穩固,可承受相當大的咬合力量,這對缺牙、無牙患者而言,毋寧是一大福音。不過植牙好比蓋房子,地基打得夠深、夠廣,建築物才會穩固。因此牙醫師會先評估,欲接受植牙治療者的牙床高度,及寬度的骨量是否足夠。 若牙床骨不足,就必須進行『補骨手術』
  1. 已往只能拿患者本身的骨骼進行移植,譬如取『下巴』『肋骨』或是大腿上方的『髖骨』,來移植入預定的人工植牙區,但如此卻又造成植牙區之外的第二處傷口,且取骨過程繁複,會造成患者術後極大的不舒服。

  2. 所以現在為方便治療,會使用『往生者』捐贈給組織銀行的『骨粉』,直接填入骨量不足的植牙手術部位,可是這些人工骨粉並不見得會一如預期地有效轉化成具有正常生理機能的活骨細胞,往往到後來只是一堆不具生命力的死骨,而無法和鈦金屬人工牙根進行整合作用,植牙的成功率也會大受影響。

  3. 李醫師現在的做法則是用特製強化、無感染性的『鐵氟龍不織布再生膜』,覆蓋在牙床骨不足的位置,像搭帳篷般撐起一個空間,分隔開其他不必要的組織細胞,成就出一個完全骨性的環境,這樣『自體活骨細胞』就可源源不斷的順利長出,完全包住人工牙根。如此不僅患者的身上不會有多出一處傷口,也不用接受他人取出的骨粉,杜絕可能的『肝炎』『愛滋』感染。

什麼情況需要做人工植牙?李醫師說,像先天性缺牙、牙周病、蛀牙、外傷、先天口腔牙胚細胞發育不全等所致缺牙現象者,同時又不想做活動假牙,或人工牙橋者。但是若有下列情形者不適合植牙:
  1. 『糖尿病控制不佳者』,像血糖值超過二百至二百五十mg/dl以上不適合,以免傷口發生感染,除非是可用藥物控制血糖值至正常

  2. 『發育中的青少年』也不適合做人工植牙,最好等發育完成後再做

  3. 『凝血問題』者也不適合,如流血不止、先天血友病,或是洗腎、中風、裝有心血管支架等服用抗凝血劑者,除非內科醫師同意停藥後,不會有出血不止的問題。一般而言,植牙部位在上顎骨要六個月時間,下顎骨要三個月。

牙床骨不足的原因則可能是先前拔牙時間過久,或原來就有極重度的牙周病,這些都可能造成牙床嚴重吸收,乃至於萎縮變形,使其基礎變得過於淺薄,而無法接納尺寸適當的人工牙根進行植牙治療,必須設法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