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假牙良寙大審判
(原刊載於2001年6月號健康誌)
追求超完美假牙. 杜絕不良後遺症
現代蠻多的人會因為蛀牙或美觀等問題,需裝戴假牙以修復敗壞、不美觀的牙齒。作假牙的主要目的就是:維持齒列完整性、幫助咬合、咀嚼、發音準確以及維持臉部正常的外形。所以一般民眾應對假牙有更多的了解,才能避免因不良假牙所帶來的麻煩及困擾。

假牙有兩種:固定&活動
台安醫院牙周及假牙專科醫師李德孚表示,假牙有兩種:
  1. 『固定假牙』-顧名思義即是無法移動的假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牙套』

  2. 『活動假牙』-就是常見家中阿公、阿嬤從口內取出的整副塑膠假牙,上面還有金屬鉤、金屬床及樹酯塑膠的結構。而除非萬不得已,現在的患者皆會選擇固定假牙,因為活動假牙的金屬鉤和塑膠結構壓迫在牙床上,非但很不舒服,且效果亦大打折扣!研究顯示,活動假牙就算做到與牙床完全貼合,其咀嚼力也只有固定牙齒的20%左右。而活動假牙的鉤子必須勾住其他的好牙,往往會讓原本不錯的牙齒也變得鬆動,卡鉤地方更是容易蛀牙、造成牙周病!

為何要裝『固定假牙』?
裝戴『固定假牙』不僅是為了美觀,更是要保護其餘沒被破壞的齒質,那麼何種情況非做假牙不可呢?
  1. 『齲齒蛀洞』太大時,必須以牙套將其包蓋住,才能保護住剩餘的齒質結構。

  2. 當齲齒極深感染到牙髓神經,做了『根管治療』即俗稱『抽神經』之後,牙齒結構會變脆,也必須作上牙套保護住,否則很容易整顆牙齒斷裂開來。

  3. 『外力撞擊』導致牙齒崩裂或神經受損。

李醫師表示,抽過神經的牙齒很脆弱,若不做固定假牙來保護殘餘結構,很可能會導致斷裂,若是斷及牙肉以下,通常就只有拔除了。而事實上,齒列的完整性必要盡量維持,所以根管過後的牙齒脆弱結構必得以牙套保護之。

我有不良假牙嗎?
製作不良的假牙所引發的問題有小有大,但即便原本只是小問題,不即時解決,終究也會積成大問題!台安醫院李德孚醫師指出,90﹪的上門求診病人是因為『不良假牙併發症』所引起的問題而來的。何謂不良假牙呢?假牙做得不夠密貼有縫隙、咬合過高或過低等都算是『不良假牙』。一般患者可以從最基本的外型、冷熱敏感、咀嚼順暢等來檢測自己是否有不良假牙。此外牙線常易刮扯斷掉往往也是假牙不合體積太大所致,應再請牙醫調整。

患者本身感覺很重要!
醫生究竟有沒有將蛀牙清乾淨,一般大眾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是無法從視覺來判別得知的。李醫師表示,此時病人的感覺非常重要,當你在裝戴完固定假牙後,仍持續有蛀牙的酸痛存在,或喝冷熱水時會敏感酸痛,可能表示蛀牙沒有清乾淨。至於因為根管治療須裝假牙的病人,其裝戴後的咬合感覺、壓力會與正常健康的牙齒一樣,如果會有異感則表示沒有處理完整,一定得將其清乾淨,方能免日後夜長夢多。假牙的裝載靠的是牙醫師的專業,但假牙的維護則應由裝載者自己養成良好的口衛習慣,必需要保持的相當乾淨,否則牙套外的細菌仍可侵蝕進入假牙內。若所製作之假牙與牙齒不密合形成縫隙,也很容易讓細菌寄居其間,造成邊緣牙肉組織感染而轉為牙周病。所以牙套作不好,反而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當然,不管是正常的牙齒或是假牙,口腔保健的清潔工作本來就是最基本的。所以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視日常的口腔保養及每半年應至牙醫那兒洗牙。

如何預防不良假牙?
自知有咬合問題的人,可請牙醫作相關的『顳顎關節及咬合系統』的檢查,並以咬合板治療好咬合後,才能開始假牙的製作,而這樣印出來的上、下顎牙模也才會精準。李醫師指出,現代的牙科技術可做出都看不到邊緣陰影的精美瓷牙,也會讓患者於正式黏著前先行試戴,此時務必要求牙醫處理到極為舒適完美,才能免去日後的麻煩,至於如何分辨良齲呢?在黏著前要照X光察看有無吻合,不能有陰影黑線,必需完全密合才可。

不良假牙造成嚴重的咬合問題!
李醫師表示,不良的假牙會影響到咬合,因為假牙的過高或過低使得下巴歪斜,造成顳顎關節不對稱,而咀嚼肌肉更會產生異常的痙攣收縮,使得有些人夜晚因磨牙太嚴重而睡眠不佳。李德孚醫師提供『咬合問題自我檢測』的方法:以手指壓『太陽穴』『腮幫子』『頭頂』『頸部兩側連接至鎖骨』的肌肉,若會產生痠痛的現象,特別是在早上起床後,很有可能表示你有咬合方面的問題該尋求診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