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糖尿病患不吃糖,卻老蛀牙?
(原刊載於 87.10.22. 自由時報)
問:我今年二十二歲,男性,患有糖尿病,發病已近一年,目前靠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平時以血糖機測血糖,若空腹血糖超過100mg/dl,即服用半顆降血糖藥,至今血糖控制的還算不錯。半年前,到醫院檢查牙齒,醫生說有一顆蛀牙,於是幫我補了上去,也提醒我要預防牙周病的感染;最近再到醫院檢查牙齒,另一位醫師檢查完後,說我蛀了兩顆牙,並幫我補好蛀牙,他說,由於我的智齒長得歪歪的,不容易清洗乾淨,若再蛀牙導致發炎,將不易處理,他建議還是把四顆智齒拔除(四顆目前尚未蛀牙)較妥當。由於糖尿病的關係,對於糖果類的東西平時幾乎不吃,且又非常注意口腔衛生,為何沒有感覺有蛀牙,卻在半年內補了三顆牙,而時常補牙對身體無礙嗎?糖尿病患應多久檢查一次牙齒?有必要這麼早就拔除智齒嗎?血糖控制在多少才利於拔牙或動手術?
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李德孚解答:糖尿病的形成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的作用機制出了問題,以致於原本該被充分利用的血糖卻不能進入組織內的細胞轉化為能量,最後只好由血液運送至泌尿系統,以糖尿的方式排泄來。以這位先生的情況看來,應屬於所謂的『年輕型糖尿病』,所幸控制得宜,至多只需服用半顆的降血糖藥,且空腹血糖均可控制在100mg/dl以下,屬於『200mg/dl以下』『牙科治療安全範圍』。一般的牙科醫療,乃至於拔牙和口腔手術均可受,只是必須注意到:
  1. 切勿空腹就診,且心情盡量放輕鬆,最好是在吃過早餐後,排上午的時段就醫,減少因空腹加上緊張造成血糖過低而休克。

  2. 在拔牙和洗牙治療的同時,應給予『抗生素』,因為糖尿病患者抵抗力較差,復原能力也較不好,服用抗生素乃是防止傷口感染。

  3. 至於智齒因為長歪,無法正常的萌發,以致會影響到前面的第二大臼齒,是應該要拔除,即便是這些智齒本身並未蛀牙。這主要是為了棄車保帥,智齒本身無咬合的功能,但第二大臼齒就非常重要了,所以要盡可能的保持住。

一般民眾往往有個錯誤的觀念,常將糖尿病的『尿糖』『血糖』和造成蛀牙的甜食中的『糖分』產生聯想。其實不然,糖尿病的『糖』是在血液和尿液中的,不是在口腔唾液中,所以和蛀牙多寡無關。反倒是血糖過高,造成身體內很多部位的組織病變,抵抗細菌侵入的防衛能力變差了,而常常會有感染的現象。以口腔而言,最容易有這種狀況的就是牙周組織,所以『牙周病』和糖尿病有著息息相關的密切性。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牙周病的治療和保養,且應有每三個月一次的密集回診。否則若沒什麼蛀牙,卻因為牙周病而喪失了寶貴的牙齒,豈不是非常的可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