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怎麼讓牙齒美美的!
開口太黃,美白治療可維持二到三年。假牙亂真,人工植牙像真的一樣牢靠。
(原刊載於 86.11.07. 聯合報)
醫療技術突飛猛進,牙科的發展也一日千里,牙醫師以不僅是做些拔牙、補牙、洗牙等基本治療,還要因應病人的需要,提供『整形』、『美白』等服務。
天生或老化引起的「黃板牙」,常令人「難以啟齒」,國內現已引進專業的牙齒美白治療技術,可讓人重展歡顏。無法忍受活動假牙動輒滑落的人,也可以選擇人工植牙,效果就像自己的牙齒一樣「牢靠」。受人種、體質、年齡的影響,不少人為自己一口黃板牙所苦,好像怎麼刷都刷不乾淨,平常也不敢露齒而笑。
此外,做「假牙」是許多人的夢魘,想到做一顆假牙必需把兩旁的好牙磨掉,總令人心疼不已;而老人家所作的全口活動式假牙,經常一用力就像「溜滑梯」似跑來跑去,無法盡情享受美食。不少牙醫師都見過一些老人,因假牙不好而失去食慾,長年下來臉頰還會變的癟癟的。
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德孚說,除了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洗腎病人及尚未發育完成的年輕人,其他各年齡層的人,都可以考慮選擇「人工植牙」。這種在國內尚未普及的人工植牙,方法是先將病人口腔局部麻醉,在缺牙的牙床上植入純鈦金屬製成的人工牙根,再將傷口縫合,讓人工牙根和患者的牙床骨緊密接合,「就像蓋房子前先打下地基」,等四到六個月後,再進行第二階段,將內有金合金螺絲的瓷牙栓入牙根內,即可大公告成。李德孚醫師指出,活動式假牙的功能僅達自然牙齒的百分之二到三十左右,咀嚼功能大幅下降,但人工植牙的感覺卻「貨真價實」,而且是永久固定的,病人的反應都很好,有不少老年人植牙後連體重都增加了。這兩種治療,目前健保病不給付,民眾最好先問清楚收費。新技術雖然價格不菲,但引進國內後仍受到不少捨得在「門面」上作投資的民眾歡迎,牙科的全方位醫療時代已然來臨。